當兩人由認識到進一步交往時,就開始會在人格特質或行為互動模式上斤斤計較,這時才發現原來對方與自己的心像不符合。一開始的初步接觸都是糖衣,久了就會褪去,自己和對方原本的樣子會慢慢浮現。 

有人會假愛情之名,說明自己的行為是「因為愛你,所以才這樣」,其實那是佔有的過程,如果彼此無法接受,都想改變對方,爭執就會出現。此時可藉機尋找兩人能夠比較持久的互動模式,互相調整彼此的期待,但究竟能調整到什麼程度 卻因人而異,所謂「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」,改變一個人確實不容易。 

有人在愛情裡,自信心不足,便會產生忌妒,想要控制對方。而人不可能被他人控制很久,一段時間後,對方受不了控制就會想逃,當對方離開時,就更加認為自己是個差勁的人,再一次打擊自信心,由於沒有看清自己與愛情,所以就不斷重複陷入這樣的痛苦中。
有些人的依賴心重,喜歡黏著對方,但兩人在一起需要保持彼此的獨立性,將關係建立在了解自己、面對自己、接納自己的過程,如此便不會跟對方糾纏,可以自己找到空間。而因為有獨立性、懂得尊重對方,才能產生空間感,人與人的相處才有抗壓性。 

為什麼失戀會難過呢? 
  
曾經彼此相愛的戀人,一旦面臨失戀,為什麼總是痛苦不堪呢?所謂「羅曼蒂克的愛」是甜蜜的,也充滿著神祕與不真實感,由於夾雜著這些複雜因子,使得兩人的吸引力逐漸加深,於是產生身心各方面的承諾,所以一旦失戀,人很容易有好像自己「空了一塊」的感受,就好像是突然間虛掉了。 

戀人將自己內在世界投射到另一個人身上,不停去滋養這塊園地,當這個人要離開他時,等於把這塊一起帶走。這「羅曼蒂克的愛」有時是自私且佔有的,是將自己的期待全都投射到對方身上,愛得死去活來。假使戀愛中的人不明白這個道理,往往會被這些現象牽著跑,自以為是用生命去愛,如果結局完美,會覺得很幸福;如果無法善終,就會痛苦無比。所以失戀的人要回復心情,通常需要花時間把失去的那塊,自己一點一滴慢慢撿回來。 

如何解決愛情中的困境? 

愛情最大的困難是,要慢慢看破自己的心像,把心像從對方的身上挪開,然後看見此人最真實的狀況,思考自己可以接受他嗎?在可接受的範圍內與他相處,在此歷程中,產生人與人之間的相知相惜。這樣從「羅曼蒂克的愛」走到「相知相惜的親密感」的路途,十分漫長且不容易。 

愛情的過程像玩拼圖遊戲,是慢慢將自己一塊塊拼起來,從兩人的爭執差異中,了解自己原來的面貌。所以對方像是一面鏡子,遇到挫折時,要回到自己的身上找原因,可以問自己:我是個什麼樣的人?我跟對方的差異何在?他的做法為什麼讓我有這樣的感受?在這感受的背後,我的想法是什麼?價值觀是什麼?我的期待又是什麼?如此才能找到答案,發現愛情中,大多是我執的現象,進而提升、轉化自己,學習珍惜對方,放棄我執,真誠地付出並奉獻。 



什麼是愛情的真諦? 

從佛學的角度來看,愛情如夢幻泡影,從心理 學的某個角度來看,也是如此;愛情到頭來, 愛的是自己的心像,所以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 與人真實相處、建立人與人之間相知相惜的親密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